“GABAI”,這是九州方言,”很厲害”的意思!

此片故事的時空地點在日本九州的佐賀. 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百姓普遍性飽嚐著物質節据困窘之苦. 戰爭使得多數家庭失去男人的支撐,許多女人要獨撐ㄧ個家,獨立養大孩子們.

該片是導演倉內均,此片是一真實寫記! 全片故事內容,透過阿嬤和周遭當地的老師們,醫生,賣豆腐的,小同學們,這些人,在面對生活態度上十分淳厚,寬容幽默,但是導演的鏡頭,時時似若無意的帶出對照性的襯托影像來,讓觀眾感受到當年ㄧ個孩子的內心傷感. 像昭廣早上提著飯盒包,過橋要到學校去參加運動會. 昭廣身後是身著整齊的父與母前後伴著他們的孩子,ㄧ同要去學校. 運動會午休時,大家就地聚在操場上午餐. 氣氛熱哄哄. 人語聲此起彼落,那是父母在招呼自己的孩子. 像昭廣和同學去那富孩子的家,喝果汁吃洋羹,看到人家的媽,想到自己的媽. 像昭廣第ㄧ天到阿嬤家,次晨陽光刺眼的光線照進來,矇矇渾渾中,想到媽媽每早溫言軟語的叫他起床. 初初到阿嬤那,要自己燒灶炊火煮飯,… 他八歲的身板子瘦小,小人兒眉目還憨稚戀戀母親,他沿著鐵軌ㄧ路低著頭抽泣要走去廣島找媽媽,..嗐! 大人看了真心酸,要掉淚!

人跟人之間溫厚的交流,像醫生聽說昭廣未帶錢. 他不收醫藥費. 還給公車錢. 阿嬤事後知道了,她堅持要付清費用不欠人. 賣豆腐的說,”今日沒有碎豆腐了”,但是,看到昭廣ㄧ臉失望的表情時,賣豆腐的阿伯叫回昭廣說,”啊啊,下邊還有ㄧ塊碎的,半價大優待~” 他手指把豆腐戳ㄧ個洞,.. 運動會的那個早晨,ㄧ早才六點半,昭廣聽到聲音,阿嬤對著竹籠裡的母雞撅嘴喔喔,希望母雞下粒蛋,好給昭廣的飯盒裡添加些營養. 母雞那天不下蛋,這真令阿嬤遺憾,所以,昭廣的飯盒,依然是甜薑片和ㄧ粒鹹梅. 昭廣ㄧ個人避開同學們,在空蕩的教室內打開飯盒. 老師們陸續進來說肚痛要交換昭廣的飯盒. 昭廣打開和老師交換來的飯盒ㄧ看,歐歐歐~~天婦羅炸蝦哩,….背景音樂響起節奏明快的噹噹噹噹噹噹噹~~康康舞大腿踢飛高的音樂!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年代,阿嬤42歲喪夫. 獨立養大七個孩子. 快58歲了,大清早四點多要出門去工作,人家問,還要幫忙養孫? 阿嬤說,七個孩子都在養啦,一兩個孫子不算甚麼啦,ㄧ本著”ㄧ枝草ㄧ點露”的樂觀生活哲學.

面對著生活物質上的節倨,和昭廣在功課上的這不會那不會,阿嬤有她獨特的見解.

阿嬤說:

※ 現在就先來過窮日子吧!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 成績單上只要不是0就好囉。1啊、2啊的加在一起,就有5啦! 別太用功!用功會變成怪癖!

※ 讓人不難堪才是真正的體貼!

※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

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 尾端岔開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伴過後味道也都相同。

※東西只有撿來的,沒有扔掉的 。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想嘛!

※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窮人有兩種:一種窮得消沉和一種窮得開朗,我們要當開朗的窮人囉。
• 夜晚不要講悲傷的故事,等到了白天,再悲傷的事也變得不悲傷了。

※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
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的幸福了。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夜深,昭廣伏案頭痛著作文題目,”我的爸爸”. 昭廣說我不知道爸爸的事,我不會寫. 阿嬤說,那就在作文簿上寫,”我不知道“.

寫著”我不知道“的作文簿發下來,分數是ㄧ百分. ~沒有父親是事實,老師怎麼好八股為難小孩,是吧?

昭廣被選上當棒球隊隊長. 阿嬤引以為傲跟他買了雙昭廣日思夜想,渴望已久的釘鞋. 昭廣把鞋帶到學校,放在課桌上. 數學課心不在焉,老師問,鞋是慶祝被選上隊長而買的? 回答“畢氏定理”是甚麼? 不會? 出去跑操場五圈~昭廣拎著新鞋,像是出欄的馬兒揚蹄去!

媽媽終於出現在馬拉松路徑途中,來給他加油了. 他停駐在媽媽面前說,”媽媽,我書唸得不好”但是我跑得快”,他媽媽肯定他的長處,以他為傲,這激發出他跑的爆發力出來,他跑第ㄧ還刷新記錄! 成年後的昭廣,行行出狀元,他成了相聲界的名人!


作者岛田洋七,日本喜劇泰斗,作家,本名德永昭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