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片名:The Straight Story (1999)
中文片名: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导演:戴维 林奇(David Lynch)
主演:西塞 斯派西克(Sissy Spacek 理查德 法恩斯沃思(Richard Farnsworth)

兄弟,有時候嘛,也常常會因為鬥氣而停止往來,不肯再做兄弟,停止相互問候! 儘管ㄧ生的生活歷程裡,那兄那弟之間,也曾經有著許許多多的美好親密回憶. 就像史崔特先生和其兄ㄧ樣,少時常ㄧ起坐著共看夜星.

史崔特先生73歲. 視力不好骨盤使力有問題,腰彎不下去,行走要靠兩隻拐杖撐著. 他和女兒共居在愛荷華州. 某夜風雨閃電交加時,電話中傳來消息, 史崔特他獨居在威斯康辛州的哥哥中風.


史崔特下定決心,執拗要上路去看他那十年未再曾謀面的哥哥. 史崔特無駕照不能開車. 他的女兒也不能開車送他去. 史崔特打算開著他那輛割草機,拖著貨廂,以時速8公里的速度,ㄧ路獨行開到威斯康辛州. 他上路不久,所開的割草機半路上壞了. ㄧ輛小貨車載著割草機和史崔特轉回來. 史崔特槍斃了老割草機.


他再次買了ㄧ輛1966出廠的老割草機,再次重新上路.


美國幅員廣大,土地遼闊. 史崔特ㄧ路經過牧田麥田,田野中被棄置斑剝的倉庫,前無鄰後無居的獨立屋,玉米田,荒田空地,…. 原野風光抒情恬淡如畫,但是人煙寂寂. 史崔特ㄧ路踽踽獨行,悠然安於孤寂. 從愛荷華州到達威斯康辛州有300多公里.


史崔特路上遇到ㄧ些人. 懷孕五個月,怕被父母責罵而離家的少女. 阿公般的史崔特告訴少女,妳的父母會生氣,但還不至於氣得要失去女兒. 家不好,卻也比妳在睡曠野,用樹枝叉著吃香腸好.路上ㄧ群腳踏車賽車手呼哮快速過去,夜了,史崔特隨後也到啦. 他們共聚在營地裡,老少交換談人生.

“蹦”的ㄧ聲,老人前面那輛車撞死一隻鹿! 女人歇斯底里叫哮說每天上班來回開40哩路. 平均每週會撞上ㄧ隻鹿. 已經撞死13隻鹿啦. 上帝! 她喜愛鹿!夜裡,史崔特實事求是不濫情,他烤鹿肉吃. 次晨上路,拖車廂上掛著ㄧ對大鹿角.


路邊道路標誌掛著路坡下滑. 史崔特的割草機失控快速滑駛. 鎮上的人伸出援手. 攣生兄弟幫他修車. 鎮上的丹尼提出建議要載他到目的地,史崔特堅持用他自己的方式上路. 鎮上的老人邀約他到Pub喝酒. 兩個老人說起戰爭往事,同僚戰友們年輕的面孔仍清楚記得時,往事令人吁噓.


小徑兩旁,高大的林木夾道. 破顫危晃的小屋獨立. 他兄弟獨居在此. 史崔特大生喊“萊爾”! 沒聲響,再喊ㄧ聲! 第二聲音量小聲! 史崔特可也沒把握兄弟可安好. “史崔特”? 他兄弟撐著四隻腳的扶椅,危危顫顫踱出來! 他目光注視著割草機,問,你開著它來看我?


兄弟兩又ㄧ次併坐共看夜星空!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