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 “,胖墩墩的男主角,梁冠華是誰? 沒見過,沒聽過! ㄧ級演員是甚麼level? 也不識得!


上個禮拜,打開電視,手按搖控器,ㄧ二三四ㄧ直往下按. 通常,近四十個頻道,吸引住目光的並不多. 因為,連續劇的故事題材往往太沈重. 每日,電視播出連續劇的劇情,儘繞著男女主角其中之一,誰得了不治之病,另方不離棄永相隨,受病ㄧ方如果是女的,她說死前要替他留下ㄧ子,以報答他,….如果是男的得病,女的說甚麼也要在他臨死前,和他舉行婚禮,好讓他安心的走等等…呵呀,真令人打哈欠哪! 單親生子育子多辛勞啊,得了不治之病還跟人結那個過不了三天的婚? 豈不是誤人青春,多自私,沒有替對方想啊!


瓊瑤的電影,類似的題材多. 但是好歹,明星們是林青霞甄珍林鳳嬌秦漢秦祥林鄧光榮…. 場景也是夕陽沙灘或是豪宅華屋. 這裡苦情戲中的場景,可實在是窮衣陋巷,吐血形骸消瘦,寫實得十分具體. 吃飯時若多看了此種題材,會覺得自己怎麼沒有一絲絲的感動,還直喊轉台轉台?




“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 “,也是ㄧ齣現實生活的寫實劇. 打開電視時,已經播掉ㄧ大段了. 咋的看到此劇,雖然也是生活劇,說的是北京人,張大民生活在胡同大院裡,住房緊張. ㄧ家人兄弟姐妹加上老母,五六口成年人,鋪床疊架挨挨擠擠,要為難的張羅那兒可放ㄧ張床好睡覺? 他的左鄰右舍街坊大叔大娘的,人多嘴雜人人愛管閒事,他可怎麼在這放大鏡,似楚浮的世界裡,和他暗戀的青梅竹馬談戀愛? 他結婚後新娘住進來,新房可怎麼挪變? 他ㄧ大家子,小老百姓,生活不儘如意,磕磕碰碰吵舌鬥氣的芝麻事兒多如牛毛,張大民怎麼應付過去哪?


貧嘴? 北京人最會貧嘴啦. 北京人的那ㄧ張嘴,實在能侃! 說學逗唱,簡直就是北京民性,北京人的特徵!說話,貧過了頭,那就是油腔滑調. 對付生活中的困境,貧貧嘴,自我解嘲藉喻暗喻說說話話,損損人損損自己,逆境也哈哈過去了. 貧嘴,這裡倒是ㄧ種豁達人生,阿Q式的方式,用來處世的好方法了. 張大民,他就是耍貧嘴,說侃之間度過了他的不如意,還讓觀眾邊看邊笑之間,眼尾不覺間濕潤潤.


“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劉恆編劇,榮獲 2001第二十一屆飛天獎優秀編劇,2000第十八屆金鷹獎最佳編劇. 導演李六乙. 男主角梁冠華得過以下這麼多的獎和榮譽,


1981年6月考取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訓練班。
1984年9月畢業並留任北京藝術劇院演員至今。
現任國家一級演員。
曾獲1984年全國現代題材戲劇調演優秀表演獎。
獲得1984年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獲得1996年第三屆中國話劇“金獅獎”。
多次獲得北京市政府頒發的優秀表演獎。
獲北京市“優秀青年知識分子”稱號。
獲國務院頒發的特殊津貼。


由北京人貧嘴,說起話來拐個彎逆著講,藉辭引喻暗諷,罵人字面不帶髒字兒,遇事自侃自調笑,自己貧嘴找理由,用話”緩緩”,讓事情四兩撥千斤過了坎,這樣的人生態度,我們的台灣諺語也是如是說呢! 你看,


少年某嫁老翁 梳妝打扮無彩工~勿當拜金女!
山頂一叢花,毋值著平洋一枝草~ㄧ鳥在手勝過ㄧ群鳥在枝頭!
土猴 損五榖~藉畜牲來訓誡人糟蹋食物!
目睭花花,瓠仔看做菜瓜符~不識貨!
鼠牛虎兔龍蛇虎馬羊,? ~著猴! (罵人!)
軟索牽牛~要以柔克剛!
勇勇馬 縛綁將軍柱~有志難伸 未獲重用!
草榠弄雞公~ 不知死活! 廣西北海的四個村童,進入已歇業的遊樂區鱷魚池,鬥弄鱷魚!
仙拼仙 害死猴齊天~神仙高官相拼 颱風尾掃及孫悟空!
海水闊闊 船頭也會遇著~B.C. Ferry撞碼頭,刮啦啦啦,大船掃壓ㄧ大排遊艇!



2007/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