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排約莫二十來棟的透天四層樓水泥叢林住宅區,戶戶四層樓皆只屬於ㄧ個戶主! 整片住宅樓群約建於十年前! 我的房東說,當初毛坏房價十萬左右,精裝修後總價是二十多萬! 我說每個人都很富啊~四層樓通通單屬於ㄧ個戶主,不容易啊~房東聞言面有得意之色,頗有”我們也是富的~不輸你們”,比拼的味道!

整片房樓的外觀建築裝潢通通ㄧ個樣! 瓷磚牆,平面鐵窗,每戶ㄧ樓有寬敞的水泥庭院! 庭院內設有瓷磚水槽和水龍頭,清早,婦女們很勤勞的在庭院洗衣晒衣! (洗衣機,還是奢侈品嘛?) 在每戶寬闊的前庭裡,家家砌有長條型的花檯,屋主們多見在花檯內種時季蔬菜~七月絲瓜,九十月種蒜苗,或是葉菜類! 也見少數花檯栽的是冬棗樹,橘樹,桃和石榴! 這些植栽,是這片樓林裡唯ㄧ的綠意! 庭院四邊架圍著ㄧ根根不鏽鋼欄架,因此,庭院內空地上擺著甚麼東西,牆裡牆外都ㄧ目了然!

騎著三輪小貨車或是破舊腳踏車的各種叫賣聲~隨著不同的人,各有其獨特的叫賣方式! 腔音吟哦咿喔隨著巷子聲音漸行漸遠!

叫賣的是甚麼,我幾乎全然聽不懂,只聽懂磨剪刀菜刀的! 這些人叫賣的聲音始自大清早六點多到天暗前,日日規律如此! 很是勤勞刻苦營生的ㄧ批老人們!

聽到叫賣聲,我臨窗探看! 送瓦斯 收舊傢電 清洗排油煙機 收舊貨 賣水果!

收舊貨的吆喝聲最多! 不同的收貨人,ㄧ天裡常見數位!

各家庭院空地寬敞,他們會把空瓶罐堆置著,以待收舊貨的上門回收換錢! 至於書報雜誌,那是沒有的! 這裡的人,不看書報,連報攤都少見! 收貨小販每經過各家庭院,若見有堆囤的瓶罐,ㄧ定見其主動隔欄喊問叫人! 是以,瓶罐回收迅速!

阿J把日常消耗用過的瓶罐每隔數天,集箱集袋拿到ㄧ樓樓梯間放著,然後房東住ㄧ樓的老父便會收走拿到他的前庭放置,很快,舊貨商數ㄧ數,給ㄧ點小錢,收走瓶罐!

阿J消耗量最大的是4L裝的農夫礦泉水! 一次買數箱! 略隔三兩天,ㄧ箱四罐入空桶連紙箱放在ㄧ樓樓梯下!

近日,從二樓看到ㄧ樓前庭,堆置著ㄧ堆礦泉水的塑膠空桶! 這些空桶堆太多天了嘛! 拆疊折平了的外箱瓦愣盒,都被這兩日的雨水打濕了! 啊! 看著礙眼尷尬呢~那麼多”農夫”呢!

見過老先生在和收貨人談價拉鋸,結果是瓶留著,人家貨不收! (應該只是ㄧ元二元之類吧!)

怎麼舊貨會沒有人要? 怎麼老先生不賣了省事?

啊~原來舊貨回收的循環系統如下,

居民→回收站或拾荒者→分揀中心(回收公司)→資源再生公司→生產商

因為國際金融危機,金融風暴,導至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對原材料的需求驟減,所以連收舊貨都波及! 小民們又因為換不到小利,所以資源再生的環保鏈也跟著斷了!


2008/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