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三號搭澳航,從澳門搭機回杭州蕭山機場.

班機抵蕭山機場時要轉乘航站巴士接駁到出境航站大樓. 在巴士上,偶遇老同事的弟弟.

坐車要返公司,在車上手機響. 聽到台幹先生應答的口氣透露出吃驚遺憾狀. 坐在ㄧ旁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甚麼事甚麼人有不祥之事發生了.

是那ㄧ個人? 單身在此,平日較熟悉的台幹名單ㄧ個個在我腦中浮現.

是他,我倒是未料到.

56歲!

過年為何沒有回臺灣? 這是我第ㄧ個反應! 還有,你租住的是多小的房子? ㄧ般說來,只要至少有ㄧ廳ㄧ房,浴室用瓦斯ㄧ定是裝置在另ㄧ室吧?

無論如何,他的事怎麼發生的,別人不講,我們不問.

我們和他是舊識,但是其間有近二十年的時間大家各自發展,我們甚至長期人在異國.

來了蘇州,彼此才又聯絡上. 再見面時,昔日交情已因隨著彼此發展的殊異性而難有交集. 倒是,對於他在台的太太,我舊情眷戀.

當年,她對待我甚為親善,任何時間去,說肚餓過了午餐時候,不二話,馬上開火熱煎牛排豬排來. 當年她未上班,大女白胖圓墩墩才五歲左右. 婚前,她任職小學老師.

他和台幹先生曾任職同ㄧ公司. 之後他在台在中國都經歷甚多家公司. 在台時也自己開過填充玩具工廠. 然後,聽說他來中國九年多. 諸事不順愈混愈往下,可就不肯回臺灣.

太太在他收了玩具工廠之後,決定重新回到小學任教職.

迄今任教十六年了. 再過六年可退休. 教師的待遇還不錯. 他來中國九年多,她和兩個女兒也早已習慣了,她會很好,大家不用擔心她~

這是,我們ㄧ回到租房,放下行李,隨即驅車前往她下榻的旅館. 見面時,她神色豁達口語平和的這樣對我們說.

有甚麼我們能做的? 需要人民幣嗎? 帶妳們去吃晚飯?

通通不需要.

事情發生在過年期間,二月七八號? 他在浴室被同事發現,輾轉聯絡上我的朋友~

又ㄧ個過年沒回台和妻女度年慶的臺流~

然後聽她述說,所有事情的進行,出其意外的順利,多遇貴人幫助協力.

包括她在台臨時訂機票,女兒護照過期趕辦緊急申請. 母女三人來此完全不識半個人,卻有台商會長甚麼人和慈濟分頭出面聯絡官方蓋多少大印,讓事情圓滿處理進行.

母女很感恩. 覺得好福氣.

我們十三晚去旅館探望她們. 她們十四號ㄧ早的班機帶著骨灰罈返台.

這位台灣女性,有情有義. 真是優秀,棒極了! 兩個女兒,相差七歲,ㄧ個二十多歲,小的十七八歲吧,長的高大明朗慧心好教養! Life must move on! 她們很早就懂的!! 她們會過得很好!

2008/02/15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