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 舉國哀悼凸顯政府權力強音

來源:星島環球網 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週一下午兩點二十八分,中國這個似乎總是奔流不息的國家突然停下了它的腳步。全體中國人從這一時刻起默哀三分鐘。在這三分鐘時間裏,交通停滯,建築工人放下手中的活,上班族穿著印有“加油”字樣的白衣,靜靜地站在辦公室外。

  災區救援人員停下手頭工作集體默哀四川省芮氏7.9級的地震已過去了一週,至今已確認34,073人遇難,為紀念這些逝去的生命,中國政府宣佈5月19日至21日為全國哀悼日,19日下午兩點二十八分起,全國人民默哀三分鐘。而就在19日當天傳來了更令人揪心的噩耗:新華社報導,一系列山體滑坡奪去了兩百名救援人員的生命。

  哀悼活動不僅表達了中國人民的深切悲痛,也反映出政府希望確保這種情緒能通過合適的渠道得以疏導。而雖然電視中頻頻出現中國人為逝去的生命而流淚的畫面時,但地震中的部分倖存者卻發現他們的悲痛正慢慢演變成憤怒。

  在哀悼日期間,政府少有地採取了限制性舉措,停止國內的娛樂活動──關閉卡拉OK廳、暫停網站及電視上的娛樂節目、叫停網路遊戲及電視和網路廣告。中國上一次舉行如此長時間的全國哀悼活動是在1976年毛澤東去世之後。據新華社報導,史學家表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為紀念平民而非國家領導人舉行此類活動。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楊大力指出,哀悼活動為這個悲痛的國家帶來了些許心理寄託,這很重要,因為中國沒有國教,共產黨也不可能找來一位神父幫助人們治療心理創傷。

  中國政府正利用它對新老媒體形式的控制營造輿論氛圍。中國多家地方電視臺近日都停止播出自己的節目,轉播中央電視臺的抗震救災報導,節目中頻頻出現降半旗的畫面。一則通知取代了國外媒體HBO和其他娛樂頻道的節目,告訴觀眾為表達對在地震中遇難人民的誠摯哀悼,該電視節目暫停播出。

  在中國報界,那些上周在自己的地震報導中還頗為激進的報社,而今都更多的依靠新華社獲取消息。全國各家報紙的頭版都統一使用黑字印刷。

  互聯網上,為了與政府命令保持一致,各大門戶網站和視頻分享網站紛紛拿下了部分娛樂內容。一個名叫Shanghaist的博客說,一些網站接到命令,要求他們即刻並優先報導與全國哀悼日相關的消息。

  為弔唁在地震中死去的同胞,天安門廣場降半旗致哀而那些不時對政府限制民聲的做法表示不滿的中國博主們此刻也大多與政府站到了一起,肯定了舉行全國哀悼日的做法。科技評論人士洪波在自己的博客上引用了一句中國古詩:“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居住在北京的互聯網初創企業家比爾·必舍普(Bill Bishop)談到,中國政府能做到這樣,真讓人想不到。他認為這表明有些人可能對媒體在中國的運作有點自鳴得意,可事實表明權力中心仍然沒有轉移。

  至今,地震救援行動已經收到了人民幣108億元(約合15億美元)的救災款及物資。中國政府未表示其中有多少是來自中國民眾的捐助。週一,全國各地的多處辦公樓、商店和餐館都自發組織了募捐活動,週日晚間中央電視臺的賑災晚會更是籌集到了15億元。

  政府數據顯示,此次地震至今已造成企業直接經濟損失670億元。

  在北京王府井,一位參加哀悼活動的退役士兵說,他本想組織一隊志願者前往四川災區,但沒有成行。“我想對災區人民說,不要害怕。我們的党、我們的國家還有全國人民都在幫助你們,”他的眼中含著淚水,動情地說,“希望他們能儘快重建家園。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很自豪。”

  週一下午,數百群眾聚集在天安門廣場為遇難同胞集體默哀。隨後他們手舉國旗,一遍又一遍高呼“加油中國”。(作者:Geoffrey A. Fowler / Loretta Chao 原標題/舉國沉寂透顯政府強音)

發表時間:2008-05-23 06:21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