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進高潮 風雪亂了返鄉路~轉貼自Hinet
春運進高潮 風雪亂了返鄉路   記者( 白德華2008/01/27綜合報導)

 「四號的火車票,明天上午才開賣,排隊吧!」上海漕寶路上的火車售票點門口,傍晚時分擠滿人群,或坐或站,相較火車站前的大排長龍,這裡算是人少了。一問才知道,在冷洌寒風及偶爾飄雪的天際下,這群隊伍是為了明天上午六點半開賣的火車票,準備漏夜排隊。

 「天哪,這什麼制度!」聽著記者驚呼及一副不可置信模樣,排在隊伍前列的河南姑娘小陳,也露出了可愛的微笑。這位剛滿廿歲的小姑娘說:「過去就這樣的,我們也都習慣了。」  本月下旬起「春運」開始,一場全球最大的人口移動潮,在各地火車站及售票點展開。據鐵道部往年預估,春運期間透過鐵路運輸返家人潮,總超過一億。

 中共鐵道部門累積了數年經驗,早在春節前一個月就進入備戰狀態,從電視、網路、報紙甚至發通知到各主要國企,通知春運的時刻表、購票流程及各地售票點地址、電話。今年,上海除了火車站外,共開出了一五九個售票點供民眾購票。

 「真的是一票難求,漏夜排隊還不見得買得到票。」居住普陀區鎮坪路上、職業工程師的湖南人陳向東說,今年購票點雖然比往年多,但可能外來人口增加太快,回鄉人潮也比往年驟增。鎮坪路附近增加不少建築工地,外來民工自然增加許多。「和他們搶票很辛苦,因為他們可以不畏風雪日夜排隊,你不行。」  兩年後上海即將舉行世界博覽會,世博前的兩年限建期即將到來,如今,上海就像個大工地,地鐵、輕軌、內環線內超高大樓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民工隊伍日夜趕工。但此時,大陸十個省卻迎來一場特大暴風雪,讓部分省區運輸系統陷入停擺。大陸鐵道部上海路段日前宣布,要緊急因應暴風雪帶來的交通影響,更把原本公路返家的民工全驅趕到鐵道,讓今年的鐵道運輸雪上加霜。

 「別去民工多的售票點路段,去肇嘉濱路商業區售票點試試吧。」台資房產公司的人事總監向屬下叮嚀,結果屬下去卻沒票了。人事總監委依網上指示,請另一住在長壽路的同仁代購,結果,長壽路上的售票點是家旅行社,「我們壓根兒沒賣火車票,不知怎的網上把我們列入售票點,」旅行社小姐也一臉無辜。總之,許多人是回不去了。新會路上的億鴻髮型設計師Shona說,「現在店裡只剩下兩位設計師了。買不到票,其他六位只好提前回鄉了。」四川人Shona乾脆就留上海過年,「反正有男朋友陪我!」  去年春運從二月二日到三月十一日為期四十天,根據鐵道部估計,高峰期間的十八天,每天運輸旅客超過四百萬人次,其中九天超過四百五十萬人次。換句話說,單是這十八天運輸的旅客就近億人次,恐怕是全球絕無僅有。

轉貼自Hinet新聞網 記者 白德華 2008/01/27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