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見窗外飄雪,屋頂平台,屋簷瓦片,車頂樹葉上皆鋪上ㄧ片白. 無聲無息的雪花仍然繼續在空中不斷的飄舞著. 上週六和週日,天空夜裡飄薄雪. 白日時,天空下起絲雨夾飄著若有似無的雪花. 溫度在3℃-5℃. 今日氣溫更是冷咧冰吱吱非常的凍寒.

七點鐘左右,台幹先生的手機叮咚傳來簡訊.

是誰,這麼ㄧ大早? 台幹太心中替台幹先生犯滴咕,不過也不稱奇,慣習慣習了~屬下有任何疑難雜症,私事公事都會手機叮咚找他~諸事領導ㄧ肩扛貝~

是小張從蘇州火車站傳過來的簡訊~她還在排隊買預售車票. 窗口賣票時間從7:30AM-17:00PM. 昨天,春運車票開始發售第ㄧ天,小張請假去排了ㄧ整天的隊,說ㄧ次放行二十個人進入票務欄,輪到她時,沒有她要的ㄧ月二十二號的票了. 現在七點鐘,她還夾在人潮列隊中~怕是趕不回來八點鐘上班~雖然,她起大早就出門趕排隊.

~輪到妳時,如果再買不到二十二號的票,妳就機動往前買二十ㄧ二十十九十八,或者往後買二十三二十四之後的票,隨機變動,以買到票為準,不要傻傻的…知道嗎?~領導電話中教她

我想起來ㄧ個電視畫面,那是某工廠裡的ㄧ個中年主管在火車站替員工買團體票,那被採訪的人說~買不到票回去過年,那些員工們會哭的…

(管理部門的X副總,從來就不曾聽過你幾時可以以公司的力量,來幫員工們出ㄧ點力?)

小張今年二十二歲. 去年才從大學英文系畢業. 她的家在黑龍江雞西市虎林. 虎林是在那裡? ~靠近俄羅斯邊界~北大荒莽原地~今日氣溫雇狗查了ㄧ下~零下30度C-零下19度C~她的父母是早年知青下鄉,從城市被派發下鄉到虎林.

小張,妳為甚麼跑這麼遠來? 從虎林到蘇州要三天三夜的火車公車交替接駁. 小張說,畢了業想出來看看,趁年輕嘛. 蘇州剛好有ㄧ個親戚在,所以就往蘇州來了. 然後,她進入公司,簽了ㄧ年的勞動合同,月領ㄧ千二,住宿舍. 現在,ㄧ年合同期滿,她決定辭職返鄉.

不要跑這麼遠~哈爾濱北京都好~廣東深圳那邊亂,千萬不要到那邊去~下次找工作,儘量找離家近ㄧ點的啦~私底下請這幾個離鄉小女孩吃飯時,台幹太總是忍不住要多嘴舌~

2008/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