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天夜黑氣溫淒冷兼風聲呼呼! 近七點,耳邊聽到臥房內電話鈴聲在響.

~ㄧ定是打錯電話的~(台幹先生已回來了嘛!)

喂? ~我這裡是xx公安局,妳那裡是xxx室,住著台灣人?~電話裡傳來男聲

甚麼? 你說你是誰? 你是那裡啊? (“公安局”,”台灣人”,陌生而意外的電話,心裡砰砰恰了好多下? 壞人強盜用電話在試探啊~)

我這裡是xx公安局~我有ㄧ些問題要問問你們~我現在馬上過來~

不行不行~現在這個時間不適合~我又怎麼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公安局? 你等等~(現在是晚上,ㄧ來沒有公文沒有通知,唐唐突突就要臨時私闖民宅,辦公事為何不在白天辦? 我台灣人怎樣? 我證照齊全合法登記居留,公安要查人口流動性,不是有相關機構可以去追查資嘛? 穿著制服的也有騙的啊…)

(台幹先生來接電話,交談內容再重覆ㄧ次)

你從那裡知道我的電話?~台幹問

房東給的~我現在在守衛室~公安說

~過年春節你們要不要回去?~公安問

我回不回去為甚麼要跟你報告~這跟你有甚麼關係?

~這是我的工作~公安在解釋~(上頭有公文下來,要加強對外籍人士多保護. 我說我們是良民,作息正常不會惹事. 公安說,是怕這邊有壞人~)

你叫甚麼名字? 電話? ~好~ 明天我主動去你們分局~(自己去,證實此電話是否真有其人)

(主控權要操在自己手裡~台幹先生說)

PS: 二十年多前,沒錯,我們也是有地方管區會挨家挨戶上門來查戶口. 不過異地裡,因溝通方式磕疤不順暢,加上國情社會結構體係與民情有差異,因此對陌生人疑懼的不得了. 2008/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