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米王 得獎的是…無米樂崑濱伯~

最佳男主角
二○○六年全國冠軍米王出爐,擔任「無米樂」影片男主角的黃崑濱,以七十八歲高齡打敗群倫,拿下冠軍米王寶座,「崑濱伯」忍不住親吻主辦單位設計的金色稻穀。(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吳嘉億/綜合報導〕在紀錄片「無米樂」中,因一百台斤的米只賣到七百元而面容微微發愁的崑濱伯,昨天終於開懷大笑。

在農業單位輔導後學習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崑濱伯種出來的有機好米讓他從一介老農一躍成為全國冠軍米王。統一超商以一公斤六百元的價錢收購,準備當中秋禮盒推出。換算下來,崑濱伯的稻米身價,前後差了約五十倍。

二○○六年全國冠軍米王昨日揭曉,全名黃崑濱的崑濱伯代表台南縣後壁鄉稻農參賽,首度以「台農七十一號」(益全香米)稻米品種打敗池上米,以七十八歲的高齡拿下「米王」寶座。崑濱伯忍不住親吻主辦單位設計的金色稻穀,以台語向在場的人說:「種稻五十年,這次要感謝『天公伯』的配合,真的是『七分靠天公、三分靠打拚』。」他還感謝農業改良場的幫忙,讓大家種的稻米可以提高品質,價格賣好一點。

崑濱伯的勝出,一點也不僥倖。冠軍米比賽是由各鄉鎮先舉行初賽,選出的冠軍再一同角逐全國冠軍米王,總計這次有三十五個鄉鎮參加。與賽者必須繳交一千三百公斤的米,從中取二十公斤參賽和競賣。評比項目包括外觀和食味,比較香味、口感、黏彈性及蛋白質含量。評審表示,崑濱伯的米飯Q又香,口感也很甘甜。

亞軍米則由彰化縣竹塘鄉稻農張貴珍的「台稉九號」,以及台東縣池上鄉稻農黃肇倫的「台稉二號」稻米拿下;季軍米由嘉義縣太保市章居旺、台南縣新營市沈建成及台東縣關山鎮的楊木霖等三位稻農的稻米獲得。

統一超商決定以每公斤六百元和五百元的價碼,買下冠軍米和亞軍米。二十七日在全台四千多家統一超商門市展開預購。

前三屆的冠軍米都來自於東部地區,這次南部地區稻米拔頭籌,之所以異軍突起,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科長劉安妮分析,主因是使用有機肥減少速效的化學肥,顯示南部農民在觀念上以及管理都已提升,這一點是台灣農業要走出明天的關鍵。

轉貼自自由電子報 2006/09/19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