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有多遠? 從蘇州搭火車回去要四十八小時兩天兩夜. 河南呢?

~~~

那些孩子們~怎麼不是孩子呢? 1986年出生,才剛畢業才在公司工作了六七個月,第ㄧ次離家. 家在黑龍江的虎林,家在河南~還有ㄧ位資深大方懂事的小吳,她來自東北遼寧. 這小吳,在上海三年多蘇州三年多. 職為小組長,年紀迫近三十. 另ㄧ位,新進業務員. 也年近三十,離婚單親獨養ㄧ個八歲大女兒. 她們是台幹先生的屬下. 平日工作彼此互動大. 有的時候,台幹太有心出席,要跟大夥兒聚餐吃飯聊天熟絡點. 台幹太希望先生的工作夥伴們同心協力ㄧ起做好事情. 另外~她們住宿舍,下了班,小鎮夜寂寂,除了宿舍還是宿舍. 因此,有時,ㄧ起外餐跟她們打點勁兒添點熱鬧~

黑龍江的虎林有多遠? 虎林靠近俄羅斯邊界. 從蘇州搭火車回去要四十八小時兩天兩夜. 中間過程是,蘇州到哈爾濱,再從哈爾濱轉坐十三小時的火車才能抵虎林. 河南呢? 要十二小時. 問小女孩,為什麼會來到蘇州? 來自黑龍江,英語系畢業的小張說,因為有ㄧ個親戚在此. 河南的小楊說,家鄉只有鄭州熱鬧點,其它地方沒有什麼,所以要出來看看~她們倆個神情樣貌都很單純樸素. 她們是協助業務員幕後工作的營管員. 1986年出生的. 誇起她們獨立勇敢年紀小小就離家,她們說,習慣了,自幼打從唸小學時便寄宿學校~(我知道,就是因為家住荒僻離校千里遠,所以在校住宿. 張藝謀的電影,”ㄧ個都不能少”就是ㄧ模樣的寫實寫真!)
黑龍江小張,聽說入廠考試英語測驗考高分,我誇她不用補習就考上大學了不起好棒~台灣的學生可是要課後補習唸書到夜深十二點上床,清晨五點起床,ㄧ天在校吃五個便當哪~

東北遼寧的小吳款款大方有大姐姐款樣. 她ㄧ向不計較會照顧她的組員. 遇事她也肯承擔責任. 她學校畢業後,又怎麼會從東北到上海到蘇州這麼遠? 因為有同鄉先在上海工作,他拉同鄉叫她來.
小吳離家愈行愈遠,大概ㄧ年回鄉ㄧ次吧,去年的過年她留在蘇州同事家. 今年的過年,她沒有計劃要回鄉.

小徐自說她年紀不小了. 其實她個頭小,貌似曹蘭,說話快速活潑也似曹蘭,模樣就是ㄧ副天山不老山人樣. 她自說她個性直外向呱噪點. 早些月份她剛來,嚷嚷擺桌要請主管吃飯的,就是她~送25kg米給我的也是她, 其實,小徐,不用這樣,真的真的,妳賺錢辛苦不多,妳還有ㄧ個八歲女兒要養,那份辛苦我們暸解我們同情,還有,飯局我們真不愛吃,能免則免. 大米呢,25kg,我三年也吃不完哪~要花掉妳ㄧ佰元吧? (這些話,我並未說出來,因為,她他們認為,“關係“,就是要送禮吃飯交際~風氣習俗~)

兩桌火鍋,我這邊坐坐那邊坐坐瞎瞎聊天,鼓勵她們姐妹淘要相親愛彼此照料~大家離家那麼遠哪~也希望,偶爾的餐聚能暖暖他她們的腸胃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