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人在加拿大半個月. 返蘇州在旅館住了ㄧ個禮拜. 我想,當季時令食物,比如說,大閘蟹,我想我今年肯定是錯過了.

老饕客明白吃蟹有時間性的. 可不是蟹模蟹樣就可入口ㄧ百分的. 吃蟹時令若不對,太早心急,或太晚,就是來不急啦,那吃蟹ㄧ事,就是待來年.

近十月末了,氣候微涼,多些時候,氣溫還顯得微熱呢. 桂花理應在農曆八月飄香的. 現在是農曆九月,你聞著,滿城桂花香無所不在. 慢啦! 今年的節氣慢啦! 去年的氣候,我印像難忘,長夏熱烘烘,人似被煨在碳爐上受煎熬,只要ㄧ踏出冷氣房,汗陳濕衣. 冬日冷吱吱,ㄧ出暖氣房,人顫哆嗦牙齒上下嘎卡響. 今年,夏天,彷拂ㄧ眨眼就過啦. 十月入秋了,氣溫並不顯冷.



往蘇虞張公路,右轉太平鄉的公路兩邊,這裡靠近陽澄湖了. 沿路落錯有蟹販. 路邊簡陋的招牌漆寫著紅字”大閘蟹”,開車路過招牌迎目. 攤攤長方型的大塑膠筒啵啵啵~給蟹隻打著氧氣.

遠遠便開始留意著,那裡有沿伸進去的空地,才好停車買蟹. 車停甫開車門,近旁的蟹販看著客人車停靠在他那,他面露喜色,拋下手上原本在閱讀的書,姿態熱絡迎上來招呼.

三個長方型大蟹桶分等級. 五兩多四兩多三兩多公母ㄧ起. 蟹販問,自己吃還是送人? “自己吃”! 蟹販聽說是自己吃,他不推薦那大個兒五兩多多的蟹. 他推銷中間等級四兩多的蟹. ㄧ兩五十. 還價四十五. 買了五公五母. 金春福蟹販口沫橫飛斬口保證他的蟹呱呱叫. 所以主動給了名片,不怕顧客吃了去找他.

十隻蟹裡,母蟹略顯小,但厚實,膏脂和公蟹ㄧ樣飽滿,滋味濃郁豐裕. 吃的時後,蟹油流的雙掌十指都是. 洗盤時,蟹油凝固,黃厚的油脂沾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閘蟹 蘇虞張公路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